網頁

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認識蒙特梭利教育及將棋國小課後社團有感

這幾天因為翻譯工作需要,看了一些關於蒙特梭利教育的影片或文章。

雖然對這套教育理論還不是很懂,但我很快的就喜歡上這套理論。

這學期第一次教國小將棋社,班上有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,

其中又有特別好動的小朋友,常常坐不住、干擾其他同學、

喜歡在黑板上塗鴉或寫字,每週我都要為這種情形苦惱。

有這些問題的以低年級為主,我想這就是蒙特梭利教育所謂的

「動作敏感期」或「文字敏感期」吧。

(如果班上學生都在「將棋敏感期」就好了  XD )

遺憾的是,我們的課後社團並非蒙特梭利教育的工作時間,

我也只好不厭其煩的限制小朋友的這類行為。

講到這裡又要感嘆教師難為。從近幾年來的新聞可知,

學校老師打也不是罵也不是,管教學生早已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,

更遑論我這個沒有教師證照的約聘老師。

幸好經過兩個月的磨練,我也學會一些不至於引起爭議的管教方法,

希望能順利通這學期的考驗。
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