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我的棒銀與女王的穴熊_卷一之Vol.10

我的棒銀與女王的穴熊(俺の棒銀と女王の穴熊
原著:新井耕(アライコウArai Koh
翻譯:紅豆佳譯人

     

  將棋的戰法大致可以分為「居飛車」和「振飛車」。前者讓飛車在起始位置待命,後者則是將飛車移至棋盤左側。
  在居飛車戰法中,一般認為「棒銀」不只單純明快、威力超群、而且最適合初學者學習。具體而言,就是不斷挺進飛車前方的步兵,然後沿著開出來的道路出動銀將,彷彿伸出一根棒子。
「我們先來學這個棒銀吧。」
  社課一開始,來是就接受紗津姬的指導。依戀卻不然,她一心想著要和來是一決勝負,但來是今天可不再順著她了。
  來是昨晚在網站上看了些棒銀的大略架構。不過,實際對著棋盤下棋,學習的速度應該有所不同。來是表現得比以往更有精神。
「首先,初著要挺飛前步。棒銀就從這裡開始。」
  照著指示,來是走2六歩,讓飛車頂上的步兵前進。
  之後仍按照紗津姬的指示移動棋子。此時,步步逼近的銀,正從3五的格位盯著敵陣。
「這裡走2四歩開戰。」
「這樣嗎?」
「我會同步吃。然後你同銀攻進來……
「哦,哦,哦?」
  來是的銀這時已經將對手陣地納入射擊範圍。即使打步阻擋,銀仍可毫不在乎的吃掉,一口氣侵入敵營。雖然銀會被金吃,但接著飛車可以吃金,同時升變為龍。

【至2四銀】

「防守……在將棋是用(日文)『受け』表示,不知道正確的守法,就會像這樣子,瞬間進入崩盤狀態。」
「這真是超級好懂!」
  來是腦中響起RPG等級提昇的音效。
「剛才教的不過是基本模式中的一種。而且是因為我這邊沒有勤於防守才會成功,通常不會這麼順利的。要下得靈活,就必須有充分的練習。」
「我會竭盡全力練習!我喜歡這個戰法。怎麼說呢,就是勇往直前,有男子氣概。」
「你會這麼想,真是太好了。人啊,只要是喜歡的事情,無論如何都會進步。」
  來是訂立當前的目標。他想學好棒銀,好讓紗津姬誇讚自己。
「哼,那我就學那個叫振飛車的吧。畢竟和來是一樣還真讓人不爽。」
「我也是振飛車派喔。那我來教你振飛車的基礎和棒銀的守法吧。」
  關根自願跳出來當依戀的指導員。但是來是懶得理會,完全專注於紗津姬一對一的指導。
  看女王那柔細美麗的指尖。每下一著,棋聲一響,盤面就猶如綻放一陣香氣。
  不知道在這世上有多少女性會下將棋。然而,能像學姐這樣,在對奕時展現如此美麗的姿態,這種女性只怕是絕無僅有。即使是職業棋界也沒有……我不禁這麼想著。
  來是接受紗津姬的指導,不覺時間流逝。一著接著一著,每一著都是對他溫柔的教育。來是真真切切的體會到受教與接受引導的喜悅。
  棋藝指導後,來是和依戀連戰了六局快棋。來是自信滿滿的迎戰,結果……
「我,我認輸……!」
「嘿嘿。這樣就三勝三敗了。」
  這怎麼行,竟然被打了個五五波。來是為自己的無能而恨得咬牙切齒,心想明明昨天還是全勝。
「碧山學妹果然進步得很快。春張學弟千萬不能大意喔。」
「來是啊,你犯的都是超低級的失誤喔。你以為我會漏看嗎?」
「呿……我只是不小心搞錯了!並不是我實力不如妳。」
「的確就全局而言,春張學弟都是優勢。但你這三敗,都是因為不小心搞錯造成的。」
「唔……
「將棋這遊戲最可怕的,就是百分之百的勝利,會因為小小的失誤,變成百分之百的失敗。這點千萬要銘記在心。」
  來是老老實實的點頭,同時內心為己打氣:「要不是不小心失誤,我的實力還是在她上面。」這個兒時玩伴,一直以來都對他為所欲為,而他現在終於找到唯一可能贏過她的競技。絕對不能落後給她。
「話說回來,老是和你下,感覺有點無趣呢。」
「妳啊……。不然妳請學長姐讓子教妳。」
「讓子啊,我不太喜歡。」
  依戀雖然沒說為何不喜歡,但來是心想,可能是因為她討厭請人讓步這種行為。她就是這種個性。
「方便的話,這個週末要不要去外面下棋?」
  紗津姫這麼說。而關根也點頭贊同其提議。
「妳說的外面是……
「就是將棋的大本營,千駄谷的將棋會館。每天都有許多棋迷朋友聚在一起對弈喔。」
「還有這種地方啊。」
「我每兩個禮拜會去一次。這對你們來說一定會是個好的體驗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這是個好機會,好讓校外的人也知道我的美貌。」
  來是懶得一一與她抬槓。

下回待續……
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