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

將棋入門指南、四十枚型詰將棋、看一眼學定式、將棋初段必備棋理:居飛車對邊角中飛車篇讀者服務

《將棋入門指南》《四十枚型詰將棋》《將棋  看一眼學定式》《將棋初段必備棋理:居飛車對邊角中飛車篇》(Google電子書)已出版上市,感謝讀者支持。

讀者對於學習將棋方面有任何疑問,請在本篇文章留言。

作者看到疑問後會立即設法為您解惑。



以下是《將棋入門指南》初版一刷的勘誤:

第111頁「在同伴掩護之下步步進逼」第三行:
☗2 四 步 ☖同 步 ☗同 飛 ☖2 三 步 ☗5 四 步(誤)
☗2 四 步 ☖同 步 ☗同 飛 ☖2 三 步 ☗5 四 飛(正)

第136頁
原局面圖應在5九格位加入先手玉將較好,
否則先手可走☗5九飛,以下將死。

第148頁「小知識~根」第三行接四行:
而有根的棋子就稱為「有跟子」(誤)
而有根的棋子就稱為「有根子」(正)

第150頁
熟優劣顯而易見(誤)
孰優孰劣顯而易見(正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《四十枚型詰將棋》初版一刷的勘誤:

第82頁:
☗4一飛成(誤)
☗4二飛成(正)

第319頁:
不怕國人以象棋象棋慣用的方試吃子(誤)
不怕國人以象棋象棋慣用的方式吃子(正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《將棋  看一眼學定式》初版一刷的勘誤:

第346頁:
參考圖的「8八角」不應該存在。

--

18 則留言:

  1. 博客來本書售罄,金石堂沒鋪貨,
    書局找不到,請問初版已售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本書係自費出版之作品,因此一般書商之進貨量有限。
      我有一位經營網拍的朋友,您可在他的網拍購買此書及其他將棋類產品。
      網拍網址如下,感謝支持。

      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xshogi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在下已經拜讀作者您的作品,對於釐清一開始很複雜的將棋規則相當有幫助,實在受益良多,而最近也開始摸索開局、下棋,但至今總會有種不著邊際的感受,覺得需要有明確的練習方向與指引,所以想請益作者是否有推薦學習將棋的較進階的書籍,或者網站、文章等,讓在下以及其它同好能有更明確的學習方式,謝謝!btw實在很感激作者用心推廣將棋,讓在下能更容易地進入到將棋的世界!還有我對日文算是可以初步理解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感謝你對本作的支持與肯定。將棋進階專書一直是我的目標,不過距離書稿完成、上市還有一段時間。如果你有心購買日文棋書學習,建議可以到臺灣「淳久堂」書店找看看,把自己看了覺得不錯的買回去就行了。千鳥銀の戦法図鑑(http://www.shogi-chess.net/senpouzukan/)是個不錯的網站,可以學習開局。網站或文章部分,可以多看職業棋賽轉播。這方面我經常在本網誌或臉書粉絲專頁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ogiteacher)分享連結,看多了很有幫助。另外,本網誌文章分類「將棋轉播」、「自戰解說」,以及我現在偶爾會做的實況節目(https://livehouse.in/channel/127736/records/1)或許對你也會有幫助。如果方便來台北參加棋會,相信也會有很多收穫。相關資訊請見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99752776709194/。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,最近剛想學將棋,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,但看到開頭的地方
    有一些地方卡住了,想請教一下。
    第105頁的題目,在106頁解答說▲5四步可以雙捉玉或是銀
    。不過如果▲5四步 ▽6一玉▲5三成步▽七二玉,玉不就逃走了,雖然可以吃步,但要怎麼吃銀?
    第111頁圖5-13的例子,先手▲2四步▽同步▲同飛,接著為什麼是▽2三步,就算不放步,角不是也有金和銀防禦? 如果是接▽2三步,下一步為什麼是▲5四步 不是▲5四飛?

    不好意思,問了一些笨問題,但我想了很久,還是想不明白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感謝你對本書的支持與肯定。

      第106頁業解答的意思是「如果△同步」則▲同飛可以將軍抽銀。
      但若後手不△同步,則可能如你所說的發展,
      但先手能在5三做出成步仍是有賺頭,
      畢竟這就好像己方多了一枚金將。
      第105頁安排這題是希望讀者能熟悉十字飛車的運用,
      而非強調該局面一定會往十字飛車成功的局面發展,
      這點也許是我描述得不夠清楚,敬請見諒。

      第111頁圖5-13如果發展為▲2四步△同步▲同飛,
      後手接著動棋盤上的步兵(△5五步、△8四步除外)
      也只是被▲同飛白白吃掉,
      而動棋盤上步兵以外的棋子(不含△2三金送死;)
      或△5五步、△8四步,
      也只會被先手打▲2三步抓死角行。
      因此,若發展成書上解釋的局面,
      後手打△2三步是很自然的防守。
      重點不是角行有金銀在保護所以不怕被飛車吃,
      而是雖然角行有金銀在保護,
      但也承受不住先手以步兵飛車聯合進攻。

      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還有書嗎?我急需要兩本!請跟我聯繫!
    dr.Kevin.jonsson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。現在購書請洽下列網拍:
      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xshogi&p=2

      刪除
  6. 老師您好,不好意思打擾了,最近趁著空閒終於看完一手詰的前50題,有幾個問題想問您。第12題的答案為5一角,但這樣後手打入4二就解掉了,先手4二角打就詰,另外看您對4二角打的解說有提及後手走4四玉,但4四有馬盯著,應該是不可行的,想問問是否是我有什麼地方漏掉了,再麻煩指教謝謝。第33題,答案好像打錯,答案為4一飛成,但正確應為4二飛成,圖也是4二飛成。第46題這題好像沒辦法一手詰,以書上答案為5一角打但後手打入6二便解,一樣想請問是否為我漏看,麻煩指教。最後,老師的書真的對我在學將棋上幫助良多,真的十分感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
    1. 謝謝你購買《四十枚型詰將棋》並熱心學習。前一陣子由我翻譯的《看一眼學定式》,以及我的短篇著作《將棋初段必備棋理: 居飛車對邊角中飛車篇》對你或許也有幫助,還沒看過的話可以參考參考。

      進入正題。你的第一個疑問,請再看一次12題的解說,有提到「▲4二角亦可」。至於▲5一角△墊子,則因為▲同角成而無效,所以算是一著詰,這部分請參考第9頁的解說「※後手可以墊子」的部分,看完你應該可以理解為何12題算是一著詰。我在12題解說中並未提到▲4二角打,請再仔細看清楚解說文字表達的意思。

      第33題的確是我沒注意到,謝謝你提出來。

      第46題一樣是墊子無效的問題,視為一著詰。

      謝謝你的支持,祝你棋力持續提升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老師的詳細回覆,《看一眼學定式》剛出就馬上購入一本了。想請問《將棋初段必備棋理: 居飛車對邊角中飛車篇》這個也有出書嗎?因為我是居飛車的愛用者,想必對我有極大的幫助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謝支持。《將棋初段必備棋理: 居飛車對邊角中飛車篇》是一篇測試版電子書,目前只在Google Book銷售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老師你好,這三本書我都買了,請問後續還會出版將棋相關的書嘛?中文的將棋書實在太少了,如果會出的話,一定第一時間支持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真的非常感謝你這麼熱情的支持。我在Google電子書平台有推出短篇的將棋著作《將棋初段必備棋理: 居飛車對邊角中飛車篇》。你可以連結到下列縮網址,先下載試閱版後再決定要不要購買。

      https://reurl.cc/Vj1mxR

      刪除
  7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